文化是一種生活、生活是一種文化,環繞著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你和我。

當前公部門草擬的文化基本法即將送入立法議程,將成為形塑台灣未來樣貌的基本藍圖,

包含著台灣文化價值與認同的形塑、人民基本文化權利的概念和思考、國家文化政策與治理的機制和方針、文化與產業經濟扣合的樣貌等,都將影響我們的生活。

文化基本法:公民開講,希望您一同來提出、討論台灣未來的樣貌。

[轉載] 文化部預算少 立委寄望文化基本法

原文網址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日審查文化部一○三年度預算,共編列一百六十一億元,雖然較去年略增加五點二億元,僅占中央政府歲出總額的百分之零點八三,居各部會之末。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文化部向行政院提的預算數原本是二百零四億元,但中央政府財政有困難,她將再跟政院溝通「繼續爭取」,至少讓預算增加至歲出的百分之一。

立法院昨日審查文化部預算,民進黨籍立委表示,文化部預算吊車尾,部長爭取預算不夠積極,馬政府競舉時提出的文化預算占政府總預算百分之四的競舉支票跳票。



立委邱志偉也說,文化部明年度一百六十一億預算,「只能買八架幻象戰機」;就連龍應台主張的文化部預算占中央總預算百分之一也遙不可及。他認為,文化部應該參照教育基本法,盡快送出文化基本法,若能在立法院通過,用法律及制度保障文化預算,才不會受中央政府統刪預算困擾。

龍應台表示,中央政府要求各部會統刪百分之八預算,文化部預算不減反增。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較今年增加百分之一點七,文化部增加了百分之三點三,她感謝行政院支持。今年文化部是八毛二,明年是八毛三,但她仍將繼續爭取預算。她的爭取目標是中央政府總預算每一百元中有一元是文化部預算。

龍應台表示,目前文化部正在草擬文化基本法,草案中將明訂一定比例的文化預算保障,本會期將送交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審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