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一種生活、生活是一種文化,環繞著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你和我。

當前公部門草擬的文化基本法即將送入立法議程,將成為形塑台灣未來樣貌的基本藍圖,

包含著台灣文化價值與認同的形塑、人民基本文化權利的概念和思考、國家文化政策與治理的機制和方針、文化與產業經濟扣合的樣貌等,都將影響我們的生活。

文化基本法:公民開講,希望您一同來提出、討論台灣未來的樣貌。

[轉載] 討論公共政策、觀察台灣藝文環境 文化每天都是進行式朱宗慶新書問世

2012-12-24 中國時報 汪宜儒  
  
   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見圖,北藝大提供)長年經營部落格平台,同時定期在《中國時報》等媒體發表專欄文章,勤於讓讀者分享他對於文化藝術的觀察、對公共政策的想法與面對生活的理念。如今,他集結了其中七十篇文章,出版新書《文化每天都是進行式》,希望創造更多關於文化議題的討論與對話。

  朱宗慶除了創辦打擊樂團、曾任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藝術總監、國家交響樂團團長之外,目前也是北藝大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實務與教學經驗都豐富,近來更積極倡議「美力時代,在生活中實踐藝術」的主張。

  朱宗慶說,他寫部落格最早是受到同事鼓勵,也是有感而發,後來接了專欄邀稿,寫文章漸漸成了自己整理思慮的方式,也成了與他人互動的媒介。「網友的留言、學生的來信,我都覺得很好、很有趣,大家互相勉勵,也討論交流意見。」

  他說,回頭整理起來,才發現寫了這麼多篇,自己看了也很感動,「我都沒偷懶耶,這書代表的是負責,也是自我檢驗與累積的成果展現。」

  《文化每天都是進行式》書中,朱宗慶針對在公共政策的討論,針對文化基本法、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等主題都寫了專文分析。他也觀察台灣藝文環境,尤其關注年輕創作者與團隊的動向,文中不僅鼓勵他們,也提出期許,像是一群年輕學子在嘉義共組的阮劇團,就曾被他點名讚許。其他,像是電音三太子與傳統藝陣文化、寶藏巖與城市文化的發展等題目,都是他深有所感與長期觀察的對象。


  明年夏天,朱宗慶將自北藝大校長一職退休,他說,已經習慣透過網路與人分享交流,未來除了持續寫部落格與專欄,也喊著要經營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