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一種生活、生活是一種文化,環繞著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你和我。

當前公部門草擬的文化基本法即將送入立法議程,將成為形塑台灣未來樣貌的基本藍圖,

包含著台灣文化價值與認同的形塑、人民基本文化權利的概念和思考、國家文化政策與治理的機制和方針、文化與產業經濟扣合的樣貌等,都將影響我們的生活。

文化基本法:公民開講,希望您一同來提出、討論台灣未來的樣貌。

台灣的文化輿論應積極訴求〈國家所有重大政策法規都應建立「文化整體影響評估」和「定期公開與監督審查」機制!〉

作者: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  劉俊裕副教授 2013.07.17

近來針對文化部成立滿週年,台灣的文化輿論和公共論壇再次燃起了對文化議題的熱烈探討,文化公共領域隨著台灣夏日的高溫又燃起了炙熱的熱情,藝文界和文化政策研究學界對文化部也提出了更多的訴求與看法。我認為,台灣的文化輿論目前亟需推動的是:積極訴求〈國家所有重大政策法規都應建立「文化整體影響評估」和「定期公開與監督審查」機制!〉然而,「文化影響評估」絕對不僅僅只是文化部所謂的「文化產業的衝擊影響評估」*,而是整個國家社會的「文化整體影響評估」。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16日舉辦「文化部危機解密論壇」最終場,討論服貿協議對台灣出版業可能造成的衝擊,並給文化部建言。為此,與會的文化部人文出版司長周蓓姬表示,針對兩岸簽訂服貿協議對文化界可能產生的衝擊,文化部已委外請專家、民間機構進行研究,並在1個月內公布評估報告。  (http://newtalk.tw/news/2013/07/16/38222.html)

針對國家重大政策、法規、施政綱領的「文化整體影響評估」,世界各國(國家和國際組織)已經實施運作了二十多年,然而台灣的政府文化部門卻一直聰而不聞,以立法技術不足或者跨部會之間權責重疊難以操作為由,持續地抗拒這個重要的制度。說穿了就是文化部門和首長沒有強烈的文化主體思維,沒有文化政策的整體論述,也欠缺貫徹文化優先的決心。目前浮出抬面的議題如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文化衝擊、美麗灣事件對原住民傳統領域與文化生活權利的影響、自由市場經濟掛帥導致台灣影視文化產業不振、藝文補助政策失焦與文化投資不彰等等,都是長年來沒有建立「文化整體影響評估」制度,以及欠缺由獨立第三部門針對文化影響評估進行的「定期公開與監督審查」機制有關。 

關於「文化整體影響評估」(intergrated cultural impact assessment)國際上的實務作法大致有三,簡單做些敘述供大家參考:

一、歐洲聯盟從1990年代就進行了第一次文化整體影響評估的報告,目前正審慎思考文化整體影響評估制度。歐洲聯盟運作條約(Treaty on the Functioning of the European Union)第167條第4項規定,歐洲聯盟在本條約其他條款下之行動,特別是有助於促進文化之多樣性發展者,應考量其文化面向(cultural aspects)。此條文規範了歐盟其他政策與文化之間的平行整合連結,強調歐盟其他部門在執行所有政策時,都必須有文化的思維與文化意識,並注意視聽、文化商品與文化勞務的特殊性質原則。依據此項規定,歐盟自1996年起便開始針對不同政策中的文化面向進行政策與法規盤存,並提出公開的檢討報告(European Commission, “First Report on the Consideration of Cultural Aspects in European Community Action,” Com(96)160, April 17, 1996.)。報告中包括人員、商品、勞務自由流通、競爭政策、觀光政策、區域發展政策、環境政策、人力資源…等等層面,歐盟皆針對其文化目標作通盤性、周延性的考量與配合,有系統地將文化目標融入各政策中。

歐盟的「文化2000計畫」及「文化2007計畫」(皆為六年期計畫)亦將歐體與文化相關的其他政策行動納入計畫的協調範圍,包括文化與觀光領域、文化與教育和青年(特別是學校與歐洲文化相關的視聽多媒體教材)、文化與就業(鼓勵文化部門創造工作機會)、文化與對外關係、歐體層級的文化比較統計資訊交流、文化與單一市場、文化與研究、文化與文化商品的出口等。2010年歐盟更提出一份名為The European Agenda for Culture – Progress towards Shared Goals的報告(COM(2010) 390),針對視聽產業、教育訓練、多語主義、積極公民權、青年、傳播、平衡發展政策(結構發展基金)、資訊政策、企業與產業、就業、社會福利與平權、自由安全與司法、競爭政策、稅制及關稅、內部市場、農業與鄉村永續發展、海洋政策、消費者政策以及外交政策等等逐一進行文化整體策略評估。

第二,透過環境影響評估(環評法、環評制度)強化文化影響評估的指標。目前各國針對文化影響評估的相關法規如下:

*「美國透過國家環境政策法進行評估」:USA National Environmental Policy Act of 1969 / Calls for the integrated use of the social sciences in assessing impacts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
*「香港環境影響評估」:Hong Kong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ordinance- Antiquities and Monuments ordinance- Marine Archaeological Guidelines / Prescribes the approaches and standards required in investigating and assessing the impacts on the cultural heritage sites
*「紐西蘭資源管理法」:New Zealand- 1840 Treaty of Waitangi- Resource Management Act, 1991- Granted settlement rights to the British but guaranteed the Maori, protection of their possessions for as long as they wished. / This is the mechanism under which the natural and physical resources of the New Zealand are to be managed.
*「塞內加爾環境法」:Senegal- Code de l’Environnement (Environment Law); Requires that any party who intends to undertake a development activity, must notify the responsible heritage resource authority and to furnish it will all necessary details.
(Source: Burama K. SAGNIA, Cultural Impact Assessment Project: Framework for cultural impact assessment, 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CULTURAL DIVERSITY, Dakar, Senegal, 2004.)

第三,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CULTURAL DIVERSITY(INCD) 在2004年提出了「文化影響評估框架」(Framework for Cultural Impact Assessment)計畫,針對文化影響評估的程序、評量指標與變項提出了初步的參考框架。目前雖然還沒有確切執行,但卻是各國和國際組織目前正積極研議的方向。

不過大家一定要切記,除了要求針對國家重大政策、法規、施政綱領應有文化整體影響評估外,台灣更要的是針對「文化整體影響評估」的「定期公開與監督審查」機制,定期由(文化部委託)獨立的第三部門進行評估報告的監督與審查,並且定期對外公開。這個配套措施最主要的用意是使文化部和其他政府部門,都能在媒介和公共輿論的壓力下,開始有積極的文化意識,正視文化議題。

政府應當逐年檢討改善文化整體影響評估的跨部會運作,媒體和第三部門要確實督促政府部門持續對文化影響評估的實質內涵提出改進,甚至要求提供一般民眾和藝文團體文化權利救濟與國家賠償的可能。否則就算有了文化影響評估制度,這個評估制度很容易形同具文(想想環評法中的文化影響評估、原住民基本法中對原住民種種權利的主張都沒有落實),原因不是沒有法源,而是各部會不會有自發性配合措施,政府作為也沒有定期公開監督審查的機制。

只是就我的接觸與觀察,行政院和文化部目前仍然不願意採納「實質的」「文化整體影響評估」與「定期監督審查機制」,只希望透過現行環評制度中去進行強化文化影響評估運作,實在相當遺憾。希望各界再給政府部門更多鞭策!

3 則留言:

  1. DRESSES,WOMEN DRESSES,MEN DRESSES, KIDS DRESSES,BRIDAL DRESSES,MAKEUP ,FASHION SHOW,HAIRSTYLES,JEWELLERY,attorney,claim,classy lakhany silk mills,lawn wear dresses,lsm fabrics,midsummer wear dresses designs,pajama wear dresses,stylish dresses,zainab chottani,zainab chottani collection,zainab chottani midsummer dresses,zainab chottani midsummer wear dresses,arabic mehndi designs,beautiful mehndi designs,bridal mehndi designs,dulhan mehndi legs,easy mehndi designs,indian mehndi designsPakistani,credit,degree,donate,dresses,hosting,insurance,lawyer,lehenga choli,loans,mortgage,salwar kameez,suits desig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