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一種生活、生活是一種文化,環繞著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你和我。

當前公部門草擬的文化基本法即將送入立法議程,將成為形塑台灣未來樣貌的基本藍圖,

包含著台灣文化價值與認同的形塑、人民基本文化權利的概念和思考、國家文化政策與治理的機制和方針、文化與產業經濟扣合的樣貌等,都將影響我們的生活。

文化基本法:公民開講,希望您一同來提出、討論台灣未來的樣貌。

麵包、營養午餐是重要的,但人民的文化基本權利呢?


常聽到大家對「文化基本法」的第一個反應是,台灣人現在吃都吃不飽,工作也找不到,在偏鄉學費和營養午餐都沒辦法有解決,黑心油品、清靜國土保持問題也沒辦法解決,勞保、健保黑洞問題也沒辦法解決,現在關心人民文化基本權利似乎也太奢侈了,當然沒有辦法引起一般民眾的共鳴。

短片中,小女孩的一句話勝過筆者的千言萬語,"My life would be worthless without music... " (影片的2分24秒-2分31秒)。麵包是重要的,但經濟與文化的邏輯或許不像馬斯洛和馬克思說的絕對。一個人生命的價值和尊嚴,很難只用溫飽、生存需求來解釋,而大多數台灣人的生活,其實都已經超越了基本生存的基本需求,也有能力去追求文化及精神層次的生存價值。一個文明國家對於人民基本文化權利的保障,更是責無旁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